【九尾网】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电子版在线阅读- 中国军事最新-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 朝鲜局势- 钓鱼岛最新消息- 环球时报在线阅读- 参考消息手机版
〓〓 正文

科学: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相对论“涡旋刀”

2019-02-01 10:25 来源:科学网

ag亚游集团 www.uuwxzx.cn 涡旋刀,相对论,科学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徐至展院士团队在超强超短激光驱动新型光镊操控粒子束研究中获重要进展。研究在三维PIC模拟中,利用相对论圆偏振拉盖尔—高斯激光,首次实现了新型光镊——相对论“涡旋刀”,产生了空间周期性分布的电子团簇。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相对论“涡旋刀”

研究人员利用相对论圆偏振拉盖尔—高斯LG(自旋角动量为-1)激光,直接将传统的弱光领域内的“光镊”拓展到了相对论激光领域,产生了新型光镊——相对论“涡旋刀”,试图在相对论新参数领域重新定义传统“光镊”。

研究发现这种相对论涡旋刀(电?。┛梢栽诿扛黾す庵芷谑迪只憔酆头⑸?,从而可以驱动周期性电子团簇产生。研究提出的单粒子模型更好地解释了模拟实验中电子团簇形成的原因,并发现这种涡旋刀操控电子的行为依赖于LG激光中的轨道角动量参数和自旋角动量参数。

该论文第一作者上海光机所副研究员王文鹏告诉《中国科学报》,该相对论“涡旋刀”驱动操控的粒子束具有高电荷量、高准直性的特点,且操控简单,更易获得高品质束流,对粒子加速、超快电子衍射、超快电子成像、加速器中粒子注入、惯性约束聚变快点火、THz和X光辐射源产生等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顶一下